有你愛我,永夜也是永晝。

Si Tu Vois Ma Mère - Tina May

无由无乐:

巴黎,巴黎
——电影《午夜巴黎》原声及小评

       阳光下的巴黎,雨中的巴黎,梦中的巴黎,别处的巴黎,黄金时代的巴黎,全宇宙最浪漫的巴黎 —— 歌单:Paris, Paris

【摘句】

      “有时候我想,有谁能创造出能和这伟大的城市相媲美的书、油画、交响乐或者雕塑。不可能!因为你看看四周,每一条街、每一条大道都是其独有的艺术形态。而当你想到在这个阴冷、暴力、毫无意义的宇宙之中有巴黎的存在,有这些灯光,木星和海王星上就什么都没有。但从太空深处,你能看见这些灯光、咖啡馆、歌舞升平的人们。就我所知,巴黎是宇宙中最性感的地方。"

      ——这段话的引人之处不仅在于它道出了巴黎的独特,更在于它揭示出了一个真相:这个世界是寒冷和黑暗的,美好的事物仅仅是很小一部分(这个世界对于人类来说,就是荒诞的)。但这不是悲哀的理由,正因为在荒凉孤寂的宇宙中,有了万物生长的地球,这份美好才值得珍重。

      “我相信真正纯正的爱情能产生一个纾解死亡的阶段,所有的懦弱都出自于没有爱或爱得不彻底,这两者一样。勇敢而真诚的人能够直面死亡,正是因为他们的爱拥有足够的激情,可以将死神从头脑中驱逐。” 

      ——海明威的这段话从个人层面呼应了上面的一段话。人人必死,人人都存有对死亡的恐惧,这就是生命的荒诞。唯有依靠生命和爱的激情,才能克服对荒诞的恐惧。

      “艺术家的使命,不是向绝望屈服,而是找到一方解药,来对抗存在的虚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是斯泰因评论和开导男主吉尔的话。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就是人类的勇士,代表人类与这个世界的荒诞进行抗争,带领我们在这个无意义的世界中寻找人生的意义。所有伟大的艺术作品,都是这种抗争的结果。世界的荒诞是不可克服的,但这些抗争会给人类带来些许安慰。可以说,它们就像荒凉的大海中的一座座美丽的小岛,供我们在迷惘的人生中停靠、休憩和思考(不知怎的,我脑海中竟浮现了“少年派”登上的那座小岛)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这些艺术家的人生和他们的作品都是“绝美”的。(这里我再次引用这个词——“绝美”,我在评论石黑一雄的小说时用过这个词。在《浮时画家》和《长日将尽》中,尽管主人公最后的结局都是彻底的错误和无用功,但石黑并没有彻底否定主人公的人生。有人认为这就是“日本人的暧昧”,其实不然。你不能否定“带着某种崇高信仰全身心投入”这样的行为,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不可控的,这正是世界的荒诞之处。在一无所获、甚至是负面结果面前,他们的人生因此就显出了“绝美”的一面,他们也由此获得了自我安慰。)

      “如果我想要创作出真正有意义的东西,那我就必须根除我的幻觉,所以自以为活在过去会更幸福,也许就是那些幻觉之一。”

      ——“怀旧”或者“生活在别处”,一直被认为是逃避现实的行为,至少男主吉尔的女友和她的父母、朋友就是这么认为的。而他们在伍迪·艾伦的镜头下都是些什么呢?——庸俗而势利的“中产者”,他们虽然生活富足安逸,却随波逐流,缺乏个性和浪漫,即使是在浪漫之都——巴黎。主人公吉尔为什么放弃好莱坞安逸的生活不享,非要做一个真正的“作家”,开一家“古董店”?有时候我们为什么非要“怀旧”或“到别处”?就是因为我们当下的现实中缺乏某些能让我们感到有意义的东西,“旧时代”或者“别处”或许能够提供些许启发。只要不沉迷于其中,又怎么能算是逃避现实呢?主人公吉尔认识到了每个时代(每个地方)都是不完美的,幡然醒悟,毅然返回了现实,然而他已经不是以前的他了。他离开了女友、离开了好莱坞的生活,然后就邂逅了漂亮的巴黎妹子——跟他一样喜欢听科尔·波特,喜欢在雨中走路 ......

     你瞧,有时候,这个世界的荒诞并不总是件坏事。

【最后】

      ——首先,感谢石黑一雄,他的《小夜曲》让我彻底地迷上了爵士乐。《午夜巴黎》我看过两遍,后一遍是在喜欢上爵士乐以后,观看的感觉真是妙极了。

      ——其次,感谢加缪,他让我见识了什么是“荒诞”,以及该如何面对这个世界的荒诞。


评论
热度 ( 69 )

© 生生TheBeacon | Powered by LOFTER